国际医学期刊遭大陆学者集体欺骗

2017-04-21 02:17:32

世界著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21日发布消息,称其治下的期刊《肿瘤生物学》因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而撤稿数百篇。该杂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肿瘤生物学》编辑团队已经推出了新的强大的同行评审的做法,以防止未来的伪造审稿事件。

从斯普林格(Springer)提供的名单看,涉及的作者皆来自中国,不乏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名校,可谓成群结队。

这些论文作者提供虚假的审稿意见。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件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斯普林格表示,他们的调查掌握了“确凿的证据”(“clear evidence”)。

该杂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肿瘤生物学》编辑团队已经推出了新的强大的同行评审的做法,以防止未来的伪造审稿事件。

2016年,因为类似的原因,《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撤稿了25篇论文,今年的撤稿数量打破了纪录。



由于斯普林格定期审查与业务伙伴的关系,在2016年底,斯普林格停止了出版《肿瘤生物学》。

近几年来,学术造假成为一个新的焦点问题,中国教育部门和各高校打击学术不端的力度逐年加大,惩治学术造假的措施也逐渐增多。

国际学术造假案例此前也不乏案例。

葛兰素史克(GSK)中国研发总裁臧敬五2010年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 Medicine》上的论文涉嫌造假,一时间激起千层浪;

俄罗斯生物化学家德米特里·库兹涅佐夫(Dmitry Kuznetsov)被人举报涉嫌重复出版别人的成果;意大利学者Davide Vannoni新干细胞疗法存在严重数据缺陷;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的Strauer教授的多篇关于干细胞修复受损心脏的论文存在大量数据错误与实验漏洞;

日本科学家 森口尚史(Hisashi Moriguchi)2012 年发表的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培育出心肌细胞,并移植到6名严重心力衰竭病患进行治疗的研究论文被证实造假;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扬州大学的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植物分子生物学导报》(Plant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er)的小麦转基因论文被撤销。

(梦溪 综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多维新闻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网友评论 热门评论 facebook评论

提交
注册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汇的字句,将不予发表 >>

Faceboo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