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报“左王”高狄去世 曾任李鹏特别助理

+

A

-
2019-11-29 01:04:16

2019年10月26日,中共吉林省委原书记、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高狄在吉林省长春市病逝,享年91岁。一个月后,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于11月28日报道了这一消息。

高狄于1985年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1988年调任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六四事件后人民日报领导层大换血,左派重要人物高狄任社长。当时,中国知识界对左派有一个形象说法:邓力群领头,下面有“二之一狄”。“二之”是中宣部部长王忍之、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一狄”即高狄。

高狄是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被称为“左王”之一。(微博@泰山大祭司)

199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王忍之文章《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高狄把这标题做成通栏大字横贯一版,异常鲜明。高狄自己也在《人民日报》发表《社会主义必定代替资本主义》(1990年12月17日)、《谈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1991年4月19日)等说教长文,追问“姓资姓社”。

1991年初,邓小平到上海过年,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深化改革开放的谈话,《解放日报》发表“皇甫平”署名系列文章传达邓小平的谈话。《人民日报》等北京报刊针锋相对,连续发表文章批判“皇甫平”,挑起“姓资姓社”的争论,矛头已指向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1991年9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要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社论。在这篇社论中,高狄亲自加上这样两句话:“我们要问姓‘资’姓‘社’,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我们要问姓‘资’姓‘社’的目的是为了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中共左右之争重要人物高狄遗像。(新华社)

9月1日晚上,新华社按照常规将社论全文播出,让全国报纸都能在次日转载。中央电视台也在当晚“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发社论摘要,还说第二天《人民日报》将要全文发表。

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听说《人民日报》也要来问姓“社”姓“资”,立即下令删去。这一指示辗转到达《人民日报》已是午夜时分,新华社接到同样指示后,不得不把删过的稿子重发一次。但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已经覆水难收,国外及港台报纸发现破绽后,大做文章说“中共有两个不同的声音。”

1992年邓小平南巡谈话传回北京后,据说当时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环问高狄:“《人民日报》为什么不登,为什么没有反应?”高狄则反问:“小平同志现在只是一个普通党员,我们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口径报道。”

3月26日,《深圳特区报》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发表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3月30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全文转载此文。见报当天早上,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张常海在中宣部碰头会上受到批评。

邓小平的办公桌上每天会按时摆放三份报纸:《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光明日报》。就在张常海挨批的同时,邓小平刚好看见《光明日报》转载的《东方风来满眼春》,非常高兴。“立刻让邓办打电话给新华社,要求新华社发通稿。”

3月31日,《人民日报》才在头版转载这篇报道。

当局势逐渐明朗后,高狄开始拥护邓小平南巡谈话,在《人民日报》发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1992年6月22日)、《要用生产力标准判断是非》(1992年8月24日),并由人民日报社出面在北京召开“邓小平的执政党建设思想研讨会”,但已经晚了。1992年12月高狄被免去人民日报社社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高狄与不久前病逝的中国国务院原总理李鹏关系密切。1955年代,李鹏在吉林省吉林市任丰满发电厂副厂长、总工程师。当时高狄任吉林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吉林市松花江日报社总编辑、吉林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据《人民日报》报道,1991年7月,李鹏出访埃及、约旦、伊朗、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科威特等中东六国期间,高狄以“总理特别助理”的身份陪同出访。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撰写:关岭

评论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语的字句,将不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