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學期刊遭大陸學者集體欺騙

2017-04-21 02:17:32

世界著名學術出版商斯普林格21日发布消息,稱其治下的期刊《腫瘤生物學》因作者編造審稿人和審稿意見而撤稿數百篇。該雜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腫瘤生物學》編輯团隊已經推出了新的強大的同行評審的做法,以防止未來的偽造審稿事件。

從斯普林格(Springer)提供的名單看,涉及的作者皆來自中國,不乏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名校,可謂成群結隊。

這些論文作者提供虛假的審稿意見。部分論文作者冒用本領域專家的名字申請郵件地址,在專家不知情的情況下,從虛假郵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贊論文的審稿意見。斯普林格表示,他們的調查掌握了“確鑿的證据”(“clear evidence”)。

該雜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腫瘤生物學》編輯团隊已經推出了新的強大的同行評審的做法,以防止未來的偽造審稿事件。

2016年,因為類似的原因,《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撤稿了25篇論文,今年的撤稿數量打破了紀錄。



由于斯普林格定期審查與業務伙伴的关系,在2016年底,斯普林格停止了出版《腫瘤生物學》。

近几年來,學術造假成為一個新的焦點問題,中國教育部門和各高校打擊學術不端的力度逐年加大,懲治學術造假的措施也逐漸增多。

國際學術造假案例此前也不乏案例。

葛蘭素史克(GSK)中國研发總裁臧敬五2010年发表在國際頂尖雜志《Nature Medicine》上的論文涉嫌造假,一時間激起千層浪;

俄羅斯生物化學家德米特里·庫茲涅佐夫(Dmitry Kuznetsov)被人舉報涉嫌重复出版别人的成果;意大利學者Davide Vannoni新干細胞療法存在嚴重數据缺陷;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的Strauer教授的多篇关于干細胞修复受損心脏的論文存在大量數据錯誤與實驗漏洞;

日本科學家 森口尚史(Hisashi Moriguchi)2012 年发表的利用誘導多能干細胞培育出心肌細胞,并移植到6名嚴重心力衰竭病患進行治療的研究論文被證實造假;

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和揚州大學的发表在國際學術期刊《植物分子生物學導報》(Plant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er)的小麥轉基因論文被撤銷。

(夢溪 綜編)

相关閱讀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多維新聞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

網友評論 熱門評論 facebook評論

提交
注冊

【聲明】評論應與內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穢等詞汇的字句,將不予发表 >>

Facebook

Twitter